.Katia

#俄罗斯文艺爱好者 #lof作为琐碎存放处
#figure skating for Sui and Han (and others)
#古典音乐/芭蕾/各种其他日常
#liberal arts比law有趣但是要靠后者吃饭
#欢迎交流☺️

四月·归人——写给《归人》

#写给《归人》

首先感谢 @Silhouette_ 奉献了一篇这么好的文章,鼓掌,撒花,鞠躬!

拖了太久,这几天断断续续写的东西,期间都在听肖斯塔科维奇的牛虻组曲,Gadfly, Suite Op.97a: Introduction。老肖这首曲子旋律极为动听,真是美得令人心碎(无论一个毛子多么......他煽情起来都是要人命的)。

最先戳中我的其实是他说的那句“晚霞真美”。看到这句话我几乎是立刻就想起夏目漱石所说的那句“今晚的月色真美”,那便是东方人的“我爱你”。这一整段描写我都非常喜欢。两个人在听马勒五第四乐章,而马勒五的主题正是死亡与爱情。同样的音乐,每个人在不同的情境下都有不一样的感受,就好比彼时当然无关死亡,更多的自然是爱情。我也曾经有过少女心泛滥的时刻,晚上抱着手机翻来覆去地听第四乐章的柔板,只想溺死在音乐里——因此我完全可以想象如果此情此景再现会所应该具有的色彩——我在这些文字里再次体会到了那种微妙的氛围,它所带来的感受是温柔的、细腻的,用“甜”这个字来形容甚至都不太合适。韩聪的反应很微妙,我自作主张地把“没什么……”中的省略号理解成停顿,他确确实实地恍惚了——天地、黄昏、马五柔板,和“他的”已经长大的小姑娘。这地方没写他的神态如何,但我已经在想象他会不会微微摇一摇头或者身子,刻意避开视线不去看她,或是别的什么样子——偏偏也是没写的好,写了似乎就太过、太满了。后来见他说出“晚霞真美”,我心里只是一惊,又想幸灾乐祸地说一句“你完蛋了”。虽然后面有他“心跳陡然加速”的时刻,我却觉得这里才是真正“动心”的时刻。如果他还是那个一贯理性而又心思细腻的人,后面能做出亲吻的举动实在不会是完完全全的一时冲动,前面当然是有征兆的,只不过他自己没有意识到,不肯承认罢了。

这些小细节实在是太戳人了。我清楚地知道情感的沦陷是伴随着每一个瞬间而逐步进行的,有些东西早就不是一个人本身所想象的,但是偏偏本人意识不到,或者由于种种原因刻意隐瞒,就像文里写的“心照不宣地不去触碰”一样。但是房间里的大象并不会因此而消失不见,总有某一刻或者因为某个契机,人们会意识到,“原来是这样”——或者是“我栽了”。如何把这一步步都展现出来,或是描绘所谓的“相互试探”之过程,都非常不容易。

偏偏要是四月的多伦多,异国他乡就他俩,还要“同居”,“心怀鬼胎”地选了两首曲子,生病了互相照顾——都是容易催生情愫的。开头见她能枕在他手臂上睡着,我就已经觉得确实是完全的信任。

我自己还尤其喜欢他们互相交流选曲的过程,觉得默契又温柔。我其实觉得“柏拉图”的点在于理想化,心意相通到这种程度实在是非常令人羡慕的。十余年共患难、同荣辱,默契十足,偏偏还能走到一起,这样的亲密关系着实是可遇不可求的(叹气)。人们喜欢理想化的美。

双向暗恋一直都是我的萌点,所以也会格外关注那些戳破窗户纸的时刻。她很明显在这里是情绪过载的,小姑娘的反应真的可爱极了。他说“想怎么回答都行,你别……别为了我哭。”我喜欢这句话,大家都是有血有肉的人,一个人不管平日里再怎么严肃,在这样的时刻恐怕都显得有点儿笨拙了(反差萌!在心里yoooooooo!)“别为了我哭”其实是句挺好的情话。

文章题目和最后的话,都应该来自于郑愁予这首诗。

错误 郑愁予

我打江南走过

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

东风不来,三月的柳絮不飞

你的心是小小的寂寞的城

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

足音不响, 三月的春帷不揭

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

我哒哒的马蹄声是美丽的错误

我不是归人,是个过客

三月后即是四月。多么巧,四月也是结束旧赛季,准备编排的时候。

终究是好的。是归人,不是过客。

我是个话痨,写的全是“感受”,啰啰嗦嗦写了一大堆,主要是想表白 @Silhouette_ ,非常非常感谢姑娘产出,你写的东西我真的真的很喜欢。

最后给聪哥送上迟来的生日祝福,生日快乐啦老葱!眼见着父女组合越来越成熟稳重,只说一句:祝在新赛季养好旧伤,把握周期新方向,始终相信未来是属于你们的(❤)(时不时开一下潜水艇也是可以的哈)。

评论(6)
热度(2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.Katia | Powered by LOFTER